富二代CEO 顛覆刻板紈褲印象

     大陸企業富二代CEO(執行長)儘管為數不多,

微創植牙

,但多數都在很年輕時位居要津。一項調查顯示,

黃金線拉皮

,大陸上市公司中,

造型蛋糕

,35歲以下CEO超過半數是富二代,

牛樟芝原料

,最「少年」的僅25歲;不過,

造型時鐘

,這些向來給外界「紈褲」印象的富二代,

客戶管理系統建置

,掌舵企業可不含糊,據評估,他們的經營和管理能力還勝過所調查CEO的平均水準。
     北京師大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日前出爐的《中國上市公司企業家能力指數(2012)》報告顯示,1939家上市公司中,CEO年齡在35歲及以下的僅35家,僅占樣本總數1.8%。其中19人是因父輩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而成為CEO,占比54.3%。
     宜華劉壯青 最年輕
     該報告凸顯,業界年齡在35歲以下的CEO可說鳳毛麟角,年齡在35歲以下,同時具備富二代身分的CEO則更稀有;據了解,大陸家族企業比例高,但現階段9成仍為第一代領軍,或由第一代領著第二代一起打拚,據此推論第二代也許仍在磨練中,尚未接手CEO要職。
     報告說,上市公司CEO平均年齡為48.2歲。第二代企業家平均年齡為31.85歲;其中年齡最小的上市公司CEO為宜華木業的劉壯青,年僅25歲,他也是大陸上市公司中最年輕的CEO。
     福耀曹暉 成功典範
     或許外界會有這些年輕小伙子「辦事不牢」的刻板印象;不過,報告卻出乎意外顯示,19家富二代企業家能力指數平均為35.82,高於所有上市公司企業家能力指數的平均值34.47,凸顯少年接班不見得對企業是壞事,只要找對人接棒,年齡倒不是關鍵因素;再者,這19家由富二代掌舵的企業中沒有一家是所謂的ST(因財務問題遭證交所警示)公司。
     說起富二代CEO的成功案例,北京師大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認為,福耀玻璃的曹暉具備相當代表性,70後的他自父親曹德旺手中接棒,2001年一度遭遇美國反傾銷危機,期間他站在前線指揮自若,對競爭者「既拉又打」,並不顧父親反對而咬住價格,成功塑造個人領軍風格。
     高明華分析,目前大陸上市公司第二代CEO中,多數在業務和體制完全模仿前任,不做任何改變,不然就是完全信賴前任領導重用的親信、老臣,自己毫不表露意見和意圖;其中僅少數擺脫前任領導方式,從戰略高度形成新模式。
     該報告也對所有上市公司CEO能力普遍不足的情況提出警告,指出1939家上市公司中,僅3家公司CEO能力評估合格,即超過60分,分別是:招商銀行的馬蔚華、中工國際的羅豔和工商銀行的楊凱生。

…更多新聞請看《旺報》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