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論─巴拿馬升起五星旗?

以上情節,

美白晚霜

,純屬虛構,

德州撲克

,但具參考價值。第一,

緊緻面膜

,「中國-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共同體」首屆部長級會議,

裝潢拆除

,近日在北京舉行。中華民國的12個邦交國均派部長參加,

毛刷

,其中巴拿馬主張將此會升高為元首級高峰會。嚴格來說,

純植物配方

,我應向這12國抗議,

美白面膜推薦

,甚至召回駐巴拿馬大使,

緊潤彈

,以示譴責。但我政府絕不會這麼做,因為這些友邦,基於國家利益,早就想與北京建交。若非兩岸外交休兵,中共對台釋出善意,五星旗早在這些國家升起。甘比亞與我斷交,北京遲未與其建交,與此同理。我怎能自挖牆腳?第二,在國際場合,北京不承認ROC,但它也不希望台北承認PRC,這符合台灣一再要求的對等原則。台北承認PRC不代表寬容大度,而是代表台灣走向台獨或「一邊一國」。因為現階段維持兩岸和平的基礎是:「互不承認主權,互不否認治權」。承認對方主權,形同天有二日,一邊一國。不否認治權,表示嘴巴不能說,但心裡承認對方存在。所以兩岸可簽ECFA,日後也應簽和平協議。目前合宜的作法是:北京向它的邦交國,宣稱代表涵蓋兩岸的全中國、不承認ROC、不允許青天白日旗在其邦交國升起。台北也在自己的邦交國,宣稱代表全中國、不承認PRC、不允許五星旗在我邦交國升起。如此一來,台灣還是要抱怨外交空間被打壓,因為我邦交國極少。此一感受,值得同情與理解。但論事論理,貴能前後一致,人我一致。1971年之前,台灣是否也打壓大陸的外交空間?1979年之前,美國境內只升我旗,絕無五星旗。仇恨使台灣失同理心第三,針對元旦雙橡園「一次性升旗」事件,很多討論集中在美國的態度與政策,似乎沈呂巡外交突擊之功過,得視美國的反應才能決定。美國不說重話,台灣得分,沈就是英雄;美若責備,台灣失分,沈就是狗熊。然而世界局勢與中美兩強關係,豈因一旗一次升降為轉移?兩岸不統不獨最符合美國利益,鼓勵台灣牽制北京,但又不激怒北京,是美國基本原則。稍具國際觀與人格尊嚴的台灣人,何須終日揣測美國脾胃,才能決定何者該為或不該為?反倒沒人問:一再把對岸當敵人,甘願配合見縫插針外國人,繼續兄弟鬩牆,使外人得利,是符合台灣長期利益的行徑嗎?要解決目前「國際空間零和賽局」困境,兩岸必須進行政治談判,簽署和平協議。否則兩岸內戰仍未結束,在此敵對氛圍下,台灣不會有平安、尊嚴和發展。近日大陸為解決航班擁擠問題,設M503航路,台灣以該航線貼近海峽中線,影響國安而反對。但金、馬不但遠遠跨越中線,更像兩把利刃抵住大陸的腰。早年「黑貓」、「黑蝙蝠」在對岸偵查,斯時也,何來海峽中線?內戰仇恨使台灣失去同理心,也失去客觀看待問題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(作者為淡江大學副教授)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