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人溫暖微笑 是股寧靜力量

     第四屆兩岸徵文頒獎典禮,

襪子

,今年最大的獎項──大陸組首獎「遠東獎」,

小熊維尼內褲

,頒給住在北京的王燕鳳,

台中清潔公司

,在〈台灣人的寧靜是一把利刃〉得獎作品中,

小熊維尼內褲

,她寫道:「台灣人習慣一直掛在臉上的恬淡微笑,

kubota indicator

,是一把寧靜的利刃,深深刻進人心,隔絕暴戾。」太平洋SOGO百貨暨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晴雯說,寧靜革命曾經創造許多台灣奇蹟,如今它是最感動兩岸人心的力量。
     黃晴雯說,從這股溫和寧靜的台灣力量,讓人看到台灣民眾人性的真價值。她強調,兩岸人民的交流,正是兩岸關係下,一股寧靜革命。
     自由行看見台灣之美
     她說,台灣人習慣掛在臉上的微笑,雖然是大陸民眾形容的心中一把寧靜的利刃,卻點出台灣人的笑容乾淨、單純,最能溫暖人心。也因此,從近年來陸客來台人數倍增,而且陸客自由行蔚成風潮,就可一窺一二。
     根據統計,2002年大陸來台旅客不過2千多人,但到了2012年,陸客入境已經超越223萬人,10年來成長上千倍;今年,外人來台每2人就有1人是大陸客。
     黃晴雯說,之前陸客來台是「要山要水」,非得到阿里山、日月潭走一趟,才算沒有白來台灣一趟;但現在,清晨或大半夜,有許多陸客會流連在「誠品」、白天還穿梭巷弄到「好樣本事」書店去尋幽訪勝。這就顯見,陸客對台灣印象,從一開始的好奇、嚮往,到現在,寧願選擇自由行作深度拜訪,才能好好認識台灣。
     黃晴雯說,有篇文章也讓她很感動,〈台灣不好玩,不要來玩〉乍看之下聳動,但仔細看了文章,才知道要好玩就不能走馬看花,在於要用心體會,因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。
     黃晴雯說,台灣的確不好「玩」,所以不要來台灣玩,要來「生活」、要來「感動」;而且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,欣賞台灣最美的心情就是感動。
     實際生活體驗感動
     今年「兩岸徵文」的評選,已經看出兩岸民眾看待對方,已從觀察表面的差異,開始更深層地去探索思考。黃晴雯說,在今年得獎作品中,深圳的黎勇親身實證到台灣派出所「方便」,大搖大擺進出洗手間不但無人「理睬」,如果剛好遇上清掃或整修,還會慎重地公告致歉,黎勇因此讚嘆〈台灣一泡尿,激起大陸千層浪〉。
     到台灣的派出所可以喝水、借電話、甚至借宿。這種經驗讓大陸朋友感動,也讓台灣朋友感恩。黃晴雯說,因此遠東集團認為對兩岸有使命感,相信藉由兩岸徵文平台,建立同理心,就能逐漸拉近兩岸之間文化的溝渠,創造雙贏的未來。

…更多新聞請看《旺報》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