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場迥異 蘇謝合破局

    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催生的「中國事務委員會」,

生命契約

,昨日由該黨中常會決議通過成立。原可能接掌召集人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,

遊艇租賃

,因「憲法各表」主張鮮明,

澳門賭場

,與蘇的立場迥異,

黃金俱樂部

,不利整合各派系意見;因此,

房地產投資

,蘇貞昌明確表示,

二胎房貸

,「我還是決定由我負起責任,

買房網

,親自擔任召集人」。這項決定,

新竹借錢

,形同宣告「蘇、謝合」破局。
     今年中,蘇貞昌競選民進黨主席期間,就宣示要成立「處理中國事務的委員會」,昨日進一步通過設置要點,正式名稱排除較中性、善意的「兩岸」或「大陸」,確定訂名為「中國事務委員會」;「主委」一職則以「召集人」取代;主要功能則是「制定台灣有關中國政策與兩岸交流之策略」。
     至於委員會是否會涉及與對岸的交流?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表示,這是民進黨內意見協調、整合的平台,不是要跟對岸「打交道」的機制。換言之,該委員會將「只對內、不對外」。
     蘇貞昌表示,過去中國只有僵化的對台政策,但現在已經變得既彈性、又細膩,甚至啟動「入島、入戶、入心」計畫。因此,台灣不能再「以不變應萬變」,民進黨有責任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,以提出符合台灣未來利益的中國政策。
     面對最關鍵的「召集人」人選,蘇貞昌表示,為了成立委員會,近來他廣徵黨內外意見;其中,他很感謝謝長廷對中國議題著力很深,也很有見解,原本有意委請對方擔任召集人,「但是幾經思考後,我還是決定由我負起責任,親自擔任召集人」。
     至於蘇所謂「幾經思考」的著眼點為何?林錫耀事後解釋,由於謝長廷對於兩岸始終有一貫的想法,所以蘇早在參選主席前就與謝長廷達成默契,期待由他主持委員會。問題是,「你當主持的人,如果自己都已經有那麼明確的定見、主張(指憲法各表),這樣要整合大家的意見恐怕沒那麼簡單,因為其他委員都會認為你已經有定見了。」
     林錫耀進一步說,蘇貞昌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目的,就是要整合黨內意見,為了扮演好「桶箍」角色,他認為自己應該要「潦落去」,所以才會決定自己擔待起主持責任,「謝長廷也表示支持」。
     對此,早在本周一就與蘇做出結論的謝長廷,在步入中常會前,面對媒體詢問:「聽說您接任主委的呼聲很高…」時,立即意有所指地回說,「我相信蘇主席會給獨派社團一個滿意的答案,讓他們高興」。
     此外,在召集人、設置要點出爐後,林錫耀表示,未來將再邀集七至九名「關心兩岸議題」的民進黨大老、前政務官等人擔任委員,預計最慢三周內就會敲定名單,提交中常會通過後正式啟動運作。
     (相關新聞刊A4)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