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市集攤商華麗變身 真材實料、人情味吸客

台中二市場丸一鮮魚行每到中午人潮川流不息。(馮惠宜攝)

丸一老闆娘阮秀玲利用店內的時鮮做出各式創意日本料理。(馮惠宜攝)

丸一的握壽司新鮮美味勝過不少坊間日本料理。(馮惠宜攝)

蝦咪,

沙鹿清潔公司

,到傳統市場吃帝王蟹、馬糞海膽…?沒錯,

進口椰子汁

,隨著時代變遷,

電商代操費用

,傳統市場攤商也力求轉型,

電動工具品牌

,喧鬧市場裏不拼店裝、設備,

沙鹿美睫教學

,平價星級料理奮起,

新竹新舊屋清潔

,攤商華麗變身用真材實料和人情味繼續傳承一門好生意。「楊媽媽給我來幾片生魚片。」還未到中午時分,台中第二市場裏丸一鮮魚行陸續出現排隊等著入座的人潮,食客們倚著冷藏冰櫃突出的不繡鋼展示長架當成餐桌,品嚐著新鮮現做的生魚片、握壽司,這家店許多大陸、香港美食節目都曾採訪過,直到現在仍不時有香港客人來台中一定要來嚐鮮。「丸一」早在日據時代興建第二市場時就是第一店,迄今已超過百年歷史,第一代老闆從彰化線西挑現捕魚鮮來此販售,後來更成為台中市高級日本料理店生鮮魚貨供應商,近年轉型賣精緻的即食料理,不限低消、客製化、平價的特色,讓饕客津津樂道。其實丸一正是傳統市場攤商轉型奮起的代表,其他像是北屯一點利黃昏市場名攤「鵝房宮」從賣現切鵝肉、烤魚家常菜,演便成如今兼賣壽司便當、生蔬沙拉以及現點現做丼飯、握壽司等料理,生意從外帶做到內用、午餐延續到宵夜,可以說是人氣強強滾。隨著時代變遷,超市、量販以及近年農夫市集興起,使得繼有的傳統市場攤商失去競爭力,從昔日販售生鮮蔬果魚肉,到如今不少攤商轉型提供家常菜,甚至提供媲美餐廳的美食料理,攤商為了生存,不昔從傳統中創新改變,也正是台灣社會變遷的縮影。傳統市場是最貼近庶民生活的地方,在時代洪流中,攤商們為了拼經濟、顧巴豆,有堅持、也有改變,努力貼近消費者的需要,丸一鮮魚行老闆娘阮秀玲說,「客人們都是她沒有血緣的親人,希望每一次來用餐都能帶回對食物美好的記憶」,市場裏沒有冷氣、奢華的裝潢,這濃濃的人情味,和把客人當成家人的那份心思,才是讓小攤人氣歷久不衰的關鍵。(中時)

一點利的鵝房宮兩人小攤位變成15坪、10名員工的黃昏市場攤位,堪稱黃昏市場的傳奇。(馮惠宜攝)

張志民(左)跟巫鑫22年前到台中市一點利黃昏市場設攤賣熟食,如今除賣外帶熟食還提供現點現吃的立食。(馮惠宜攝)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