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瑞明:台國際空間陸應善意

     中華民國前駐教廷大使戴瑞明指出,

台中飯店

,大陸可釋出善意,

羅東夜市住宿

,在聯合國提出決議案,

台北抽水肥

,讓台灣以經濟體身分、使用「中華台北」名稱,

手工皂推薦

,成為國際非政治性多邊組織的「特別觀察員」。
     兩岸多位重量級退休外交官員及學者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研討會,

桃園飯店

,台灣出席者包括前外交部長程建人、前駐教廷大使戴瑞明、前外交部政務次長楊子葆,

日本保養品

,以及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等;大陸方面則有前外交部副部長周文重和徐敦信、前駐匈牙利大使朱祖壽等。
    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也以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身分參與研討會,

桃園飯店

,在會上提出「兩岸三席」概念,一席代表台灣,一席代表大陸,另由兩岸共同組成的代表團為第3席,這是比照歐盟在部分國際組織中「N(會員國)+1(歐盟)」模式。
     戴瑞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,「兩岸三席」概念是目前解決台灣國際空間議題的好辦法,他在會上明確表示「如能做到,非常理想」,這是兩岸特殊關係下合情合理的安排。
     他在會上更進一步提出,中華民國有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」,大陸方面也應釋出善意,訂定「大陸地區與台澎金馬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」,凸顯「人民」概念於主權之上,使兩岸皆得以「人民」代表共同參與國際組織。
     此外,他認為,大陸應在經濟、文化方面對台灣國際空間主動釋出善意,例如對台灣與新加坡、紐西蘭等國簽訂自由貿易區明示「樂見」態度。大陸甚至也可以在聯合國提出決議案,讓台澎金馬以經濟體身分、使用「中華台北」名稱,成為國際非政治性多邊組織的「特別觀察員」。
     大陸還可以支持中華台北成為東南亞國協觀察員,或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台南孔廟等台灣古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     戴瑞明說,兩岸和平合作,對台灣有利,台灣應務實看待與處理參與國際空間議題,並思考「要如何參與」,提出具體方案,不能只泛泛的向大陸要。
     而大陸方面也應展現更大彈性與友善態度,既然兩岸是特殊關係,大陸應多與台灣協商,不要動不動用國際組織章程、台灣可能再度政黨輪替、逐案檢視等為藉口延滯,增加台灣的挫折感,而應多從人民的角度來思考,對兩岸和諧才有幫助。1020116
    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