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翔六營村西鳳酒東湖柳姑娘手

     鳳翔姑娘巧手相傳,

博弈遊戲

,泥塑皮影絕活超可愛!陝西鳳翔有個順口溜「西鳳酒、東湖柳、姑娘手」,

眼袋

,所謂「姑娘手」便是指鳳翔的民俗手工藝一絕。陝西鳳翔六營村是以民俗手藝聞名的農村,

網路百家樂

,家家戶戶曬著成紮的金黃玉米,

足球買彩平台

,在屋子裡曬土,

台北借錢

,做彩繪泥塑、皮影雕刻、彩繪馬勺臉譜等,

輪盤

,成品色彩斑斕,

程式開發

,樸實童趣,

日月潭住宿

,令人愛不釋手。
     寶雞市鳳翔縣以精美民俗工藝品見稱,

線上麻將

,每每令人驚嘆在遠望麥田無垠,雞犬相聞、金黃玉米成堆的華北農村中,卻有如此精巧鮮活的工藝品。鳳翔工藝品以彩繪泥塑為首,此外還有皮影戲、麥桿畫、木版年畫、民俗刺繡、剪紙等,多半以農村常見動物與民俗故事為主題,手工繁複,圖形華彩討喜又饒富趣味,色彩鮮麗,刻畫栩栩如生,無論哪一種都令人著迷。
     鳳翔彩繪泥塑,當地人稱做「泥貨」。由於鳳翔境內土壤細緻富黏性,做泥塑不需經過窯烤,只要風乾就能堅硬強韌,光滑如鏡,相當適合做泥塑材料。鳳翔泥塑也是由來已久,境內出土的春秋漢唐墓葬中都有泥塑陪葬陶俑。在鳳翔泥塑不只是裝飾品,各種動物造型的泥塑有祈福、闢邪、鎮宅等作用,因此除了做玩飾,更多用途是在婚嫁或建築裝飾,例如家中幼兒滿月,要送「坐虎」置於炕頭以祈求平安。鳳翔泥塑深深融合在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中。
     彩繪泥塑鳳翔皮影戲
     鳳翔彩繪泥塑工藝程序相當繁複,首先是製模,然後將泥曬乾製細以後翻坯,再把兩塊半片坯粘合成一體,最後還要用水掃過拋光、彩繪、勾線、填色、上光,共數十道工序。雖然是看來質樸的農村藝品,製作仍然要耗費大量時間與心血。
     泥塑多半以動物為主題,尤其是十二生肖各色俱全。泥塑最有趣的地方在於,雖然是型塑動物,但其造型往往出於民俗技師的想像,與動物本身可能全然不似,邊看還得邊猜。但不管是仿造什麼動物,鳳翔泥塑神韻和氣勢都極富繁複之美與民俗趣味,例如兔子的耳朵以彈簧連接擺動,獅子鼻子上飾以蠍型花紋鎮壓等等,每種動物設計都可以說上一篇故事;而其彩繪線條裝飾的各種設計,如吉慶蓮花瓣、浮雲如意紋等,及自花草蔬果脫胎而來的圖紋設計,都具有獨樹一格的藝術風彩。
     除了彩繪泥塑,其他民俗技藝也令人大開眼界。鳳翔皮影戲有系統地研究千幅古代皮影圖譜,融合現代設計,創造出刻工鏤細、花樣繁複的「西府皮影」。鳳翔皮影圖樣揉合漢代帛畫、畫像石、畫像磚和唐、宋寺院壁畫的手法和風格,也從秦腔戲、民間圖譜中汲取許多靈感,人物造型與服飾設計都相當考究。此外馬勺臉譜以大紅作底色,金漆彩線勾繪生動人物表情,農村麥桿畫以麥稈染色,拼貼花鳥羽毛等質感栩栩如生,都是六營村不可錯過的手工藝佳品。

…更多新聞請看《旺報》,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